wicked new3     

 

Wicked-The Untold Story of the Witches of Oz

 

 

 這部音樂劇改編自綠野仙蹤(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的前傳--

 西方女巫傳(Wicked: 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Wicked Witch of the West),

 由不同於綠野仙蹤裡的視角來說明西方女巫如何成為人人憎惡的女魔頭。

綠野仙蹤故事請看這

歌詞查詢看這

 

主要演出角色有:

Elphaba-天生綠皮膚的女孩,具魔法天份,綠野仙蹤裡的西方壞女巫

Galinda/Glinda-很會打造自己公眾形象的金髮女孩,綠野仙蹤裡的好女巫

Nessarose-Elphaba的妹妹,不便於行靠輪椅生活,綠野仙蹤裡被桃樂絲房子壓死的女巫

Fiyero-校園裡受女孩歡迎的男角,被兩位女主角同時喜歡上,綠野仙蹤裡缺腦的稻草人

Boq-迷戀Glinda的男角,被Glinda唬弄與Nessarose配成對,綠野仙蹤裡缺顆心的機器人

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本劇與綠野仙蹤裡偉大的奧茲國當權者--大魔法師

Madame Morrible-擔任教務處長和奧茲國的新聞處祕書,魔法特長是掌控氣候 

Doctor Dillamond-一隻羊教授

Citizens of Oz-奧茲國國民,輿論謠言產生處

 

ACT I

No One Mourns the Wicked

f241bfc312c08baf2c6dea8bf094e662    

揭開序幕,一群被釋放的飛天猴子在舞台四周手舞足蹈,奧茲國國民正熱烈歡呼著西方壞女巫的逝世,高唱著沒有人會為壞女巫的離去哀悼。這時身著水藍公主裝束的Glinda乘著泡泡從天而降,正式對全國國民宣布這樣的好消息"是的,西方壞女巫被一位小女孩潑的一桶水給溶掉了,Wicked witch of the West is DEAD西方壞女巫死了"。這時有位民眾發問"Why does wickedness happen? 究竟這股邪惡的勢力是如何開始的呢"。場景跳到當年Elphaba母親與一位男子的外遇過程,男子給了她一瓶綠色飲品,一夜火熱後生下一個綠嬰兒的經過。

941916_10151395823161053_630060923_n.jpg  

在其他音樂劇中,我其實沒有很喜歡那種ensemble一起的大合唱曲目,但我很喜歡這部劇裡所有Citizens of Oz參與的曲目,尤其是這首。它的曲式和鼓點把奧茲國民原本由生活於恐懼中,到得知壞女巫終於惡有惡報時的那種激昂歡快的感覺表現得很好。中間穿插一段Glinda對奧茲民眾的喊話,她一面要維持"Glinda, the Good"的形象斥責邪惡,一面又難掩對西方”壞”女巫Elphaba的不捨,她唱出這樣的句子"Goodness knows, the Wicked’s lives are lonely, the Wicked died alone, It just shows when you’re Wicked, you’re left only on your own."。看過整齣劇再回過頭聽這首歌的OBC(Original Broadway Cast Recording)版本,可以在鏗鏘激昂的節奏中體會到Glinda不捨Elphaba心情。

 

Dear Old Shiz

20090806-wicked            

在群眾還為Glinda宣布女巫之死開心不已時,有位民眾對她發出質疑"聽說妳以前和壞女巫是朋友?",此時群眾安靜了下來望向Glinda,Glinda尷尬地笑了笑,露出好面子極度維護公眾形象的本性"Well..it depends on what you meant by friends,我們以前在大學的確是同學沒錯" 一群身著學生制服的演員出場時空轉換到她們剛進入大學,新生訓練時。

這首是Shiz的校歌讚揚Shiz這所歷史悠久的學校。傲驕的亮麗金髮女大生Galinda、一身綠皮膚穿著很書呆子的Elphaba與坐輪椅的妹妹Nessarose出場,全場鴉雀無聲看著Elphaba並投以鄙睨的眼光。外形特異的Elphaba其實很被父親討厭,她能夠一起來Shiz上學是因為父親希望行動不便的二女兒Nessarose能有個人照顧,儘管備受不平待遇,Elphaba對父親和妹妹還是極其關心。父親送了Nessa一雙鑲滿珠寶的銀鞋子當作入學禮物,這雙鞋就是後來被綠野仙蹤桃樂絲穿走的那雙。

 

The Wizard and I

Jackie-Burns-Wicked        

Elphaba因為被迫和妹妹Nessa分房生活,擔心自己無法照護好她的起居,一心急在眾目睽睽之下,讓自己無法控制的超能力發作,Nessa的輪椅在新生訓練廣場來回亂轉,驚嚇了在場所有師生。學務長Morrible女士對於Elphaba擁有的超能力又驚又喜,說她其實一直在期待能有一位有魔法天賦的學生,她告訴Elphaba這學期她會把時間都花在她身上,為她一個人授課,但這樣的決定等同是打槍了非常想修Morrible女士魔法課的Galinda。Morrible女士並承諾Elphaba會幫她引見奧茲國最高領導人--魔法師(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

這首歌是在描述Elphaba的願景,她還是不敢相信一直以來需要小心翼翼隱藏的特殊能力,居然成為自己能夠晉見大魔法師的籌碼。Elphaba從小就聽說過大魔法師,認定他是一位有智慧的長者,並視他為自己的role model。她相信大魔法師能跳脫世俗的眼光,看見她的內在、了解她的能力,他們兩人的合作能夠成為奧茲國最棒的團隊,所有世人的愛戴和歡呼都將集中在他們身上。從歌詞中也能看到Elphaba讓人憐憫又天真可愛的一面:從小就因綠皮膚而受眾人指點和排擠的她,偷偷地幻想大魔師會這麼跟她說"內心如此美麗的一個女孩,有個相稱的外表難道不好嗎?你願意讓我將你身上的綠色拿掉嗎Would it be all right by you if I de-greenify you?",她自言自語地接唱"這對我來說當然不是重點,但何樂而不為:D。What a pair we’ll be, The Wizard and I"。

Elphaba是個如此富有愛心及正義感又認真過生活的女孩,每每當她懷抱著滿腔的熱情想施展抱負,都因異於常人的外型而受阻撓與打擊。終於,有人願意為她敞開大門接納她,她以為夢想的藍圖只要她繼續不顧一切地奮鬥就能實現,夢想就是一切,死而無憾。愈是從歌聲中感覺到她的熱情,愈是心疼,心疼她不違背義理的決心,只因為她有顆最美麗的心。

 

What Is This Feeling

Wicked-05          

Glinda和Elphaba陰錯陽差被分到同寢室,但兩人打從新生訓練一照面就互看不順眼,這首歌就是在表達他們對對方由衷的厭惡感。歌曲由兩個幫派對唱:熱愛嘩眾取寵的Galinda從一進新環境就得到眾新生的喜愛與支持,大家紛紛表示欣賞她的度量能夠與怪咖同寢"We don’t mean to show a bias, but Galinda you’re a martyr (n.犧牲品,烈士)",Galinda回應"These things are sent to try us! 這就當做是對我人生的另一種試煉吧~";而另一派當然由Elphaba孤軍奮戰,對同學們的排擠,她故意顯出一點也不在意的樣子。

雖然是描述loathing的感覺,但音符的律動感和層層疊疊的聲部搭配上句末韻腳的運用,把厭惡感唱得好俏皮好令人興奮,然後突然想起年輕一點的自己也是這樣在討厭人xD。

 

Something Bad

螢幕快照 2013-03-13 下午9.48.43    

場景來到教室中,授課的是Dr. Dillamond,一名教授歷史課的羊教授。在課堂中,羊教授無意間發現黑板背面用紅色油漆漆上"Animals should be seen, not heard"的字樣,他一氣之下解散了課堂。Elphaba擔心教授心裡難過,留下來跟他談了一會兒,羊教授說最近有些風聲傳出來,似乎是有人在幕後操控一切,很多動物教授都被禁止授課,有的還已經失去說話的能力。Elphaba告訴羊教授"如果有這樣不好的事情要發生,我們一定要盡早讓大魔法師知道,他會讓事情回到正軌的"

Wicked這齣劇每次都會在很嚴肅或感傷的時刻還擺入笑點,這裡的羊教授share午餐梗真的超有創意超古錐!!

 

Dancing Through Life

wicked_broadway_001_050110      

課堂被解散後,學生們在學校廣場閒晃,第一男主角Fiyero登場,吸引眾多女學生目光,Galinda上前攀談促成夜晚的舞會場合。這首歌從校園唱到舞會場景,交代了許多故事情節。一開始是Fiyero的自述,讓觀眾知道他雖然外顯出來的形象是個帥氣草包,抱持著遊戲人間的態度生活著,但他有一套自己的價值觀。為了在舞會場合順利和Fiyero搭上線不被打擾,Galinda唬弄她的愛慕者之一Boq當個好人去邀那個只能待在輪椅上的女孩Nessarose參加舞會。Nessa感恩Galinda的牽線,斥責Elphaba不要再說Galinda的不是;Elphaba則因為Galinda對妹妹的關心,想找機會以表答謝之意。Galinda送了一頂自己不要的怪異女巫帽給Elphaba,說這是最新流行,並順口邀她一起參加舞會。教務長Morrible女士在舞會中間跑來轉送Galinda一支她夢寐以求的魔法棒,並說Elphaba堅持要找她一起加入魔法課,這些都是Elphaba對Galinda的感謝Galinda接過魔法棒後,愧疚感油然而生。舞會氣氛正熱絡,Elphaba戴著那頂女巫帽出現,全場默然,紛紛離開舞池,獨留Elphaba一人在舞池中央怪異地擺動自己的四肢(這時樂隊所有音樂都停了,真的超尷尬的),眾人的訕笑聲此起彼落。Galinda良心過意不去,率先走上前去加入Elphaba,眾人漸漸跟進。Dancing Thru Life在眾舞群亮眼的舞蹈中結束。

 

Popular

 POPULAR CHANDRA.png   

場景來到兩人的寢間,Galinda和Elphaba藉由交換彼此的祕密放下對彼此的心防,成為好朋友。Elphaba交換的祕密是:一切都是因為她的綠皮膚在她母親懷上Nessa後,她父親擔心Nessa也會是綠色的小孩,所以就讓她母親日夜嚼食牛奶花,結果造成Nessa的早產及下半身癱瘓,然後母親也從此昏迷不醒Elphaba將一切都怪罪在自己身上Galinda安慰她說"那不是妳的錯,那是亂服食草藥造成的結果That may be your secret Elphaba, but it doesn't make it true"

Galinda提議要幫Elphaba做大改造,和她一樣變成人氣女王。即使沒有看過這齣劇,聽完這首歌就可以充分了解劇本賦予了Galinda怎樣的角色特質。

Galinda"Now that we’re friends,I’ve decided to make you my new project~!!"

Elphaba"You really don’t have to do that."

Galinda"I know. That’s what makes me so nice."

"Whenever I see someone less fortunate than I, but let’s face it, who isn’t? 

less fortunate than I~My tender heart tends to start to bleed~~~"

這首歌曲在舞台上的演出將近十分鐘,沒有太多的舞台聲光效果,幾乎都靠Galinda一個人耍寶搞笑完成,演出者的喜劇掌握能力決定一切。這幾次看演出Galinda的Chandra Lee Schwartz,雖然她在眾Glinda中演唱實力算普普而已,但她真的好Galindafied極盡三八之能事,整部劇本中每個梗都發揮到淋漓盡致,每次都聽到觀眾席間有人發出很誇張的笑聲,笑到要喘不過氣來。

 

I’m Not That Girl

I-m-Not-That-Girl-wicked-3014034-576-432  

在羊教授Dr. Dillamond的課室裡,他告訴學生們他被禁止教學了,接著被官方人士帶走。Elphaba情緒很激動地站出來為教授說話,但Morrible女士給了她一個軟釘子碰。接著一位宣導人員帶了隻被關在籠子裡的小獅子來到課室,要告訴大家如何讓動物們不要學會說話(這隻就是後來綠野仙蹤裡要尋找勇氣的獅子,因為小時候被嚇破膽)。Elphaba覺得一切都是non sense沒有道理,脾氣整個牙起來,超能力發作,在場除了Fiyero,所有人肢體不受控地像瘋子般亂擺動,Fiyero匆忙提起獅籠拉著Elphaba逃離現場。來到天橋下,兩人安撫受驚的小獅子,Elphaba問Fiyero"你沒事裝什麼草包”,Fiyero”我沒裝,我就是草包",Elphaba看出Fiyero一直在用偽裝來隱藏自己的不快樂。花前月下氣氛不錯,兩人愈靠愈近,Fiyero有些感覺但他只是慌亂地帶著小獅子藉口離開現場。I’m Not That Girl音樂下,Elphaba被帥氣偽草包Fiyero電到,但她心裡知道他選的是那個金髮微捲的美麗女孩。這時候天空下起了雨,天橋上傳來一陣Galinda與Fiyero的嘻鬧聲,Elphaba趕緊往天橋下躲,躲開了Fiyero搜尋她身影的視線

 

One Short Day

Emerald-City-Aus-Prod-photo-Andrew-Ritchie      

少女情懷總是詩,Elphaba愁悵之際Morrible女士來到她身邊,告訴她大魔法師願意接見她,Elphaba欣喜若狂。在Glinda為她送行的這天,Glinda向Elphaba抱怨Fiyero整天都在處理羊教授的事不關心她,突然Fiyero出現送了一束花給Elphaba就跑了,也沒想說要帶著Glinda一起離開。Glinda崩潰大哭"妳看吧~我就說他變了"然後突然領悟"This must be what other people feel like...嗚嗚嗚...How do they bear it....嗚嗚嗚..." 整個自我感覺超好XDDDD。Elphaba笑一笑問她願不願意一起到奧茲國首都翡翠城去見大魔法師,就這樣兩人一起前往翡翠城。One Short Day是在敘述她們快樂的旅途過程及翡翠城的文化風景,所有東西都是綠的,Elphaba felt herself so blend-in,不被另眼看待的感覺令她好放鬆。

 

A Sentimental Man

33k  

Elphaba與Glinda終於來到大魔法師的城堡中,大魔法師以非常和善的態度接待她們〝其實我一直很想成為一個父親,所以我把所有奧茲國人民都當成我的兒女。Elphaba既然妳是個有天賦的孩子,我願意提拔妳,讓妳展翅高飛,如此也能讓我感受到做為一個父親的滿足,誰叫我就是個如此感性的人呢〞。Elphaba在開心見到大魔法師的同時也不忘幫動物們請命,她告訴魔法師似乎有些不好的事情要發生在動物身上。魔法師表示這事他當然知道,但首先他要請Elphaba証明自己的魔法天賦,此時Morrible女士以奧茲國新聞處祕書的身份出現,並帶來了一本用失傳古老文字書寫成的魔法書。Elphaba接過魔法書後不用一會兒便讀懂了裡頭的文字,並開始施咒。突然,魔法師的猴子群部屬開始掙扎,接著一隻一隻都長出了翅膀,魔法師脫口而出"真是太好了,這下可以用牠們來當作我的監察工具了(監督全國動物們的動態以便控制牠們)妳們兩人就一起加入我的團隊吧"。Elphaba驚覺自己被利用了,一切發生在動物身上的災難,原來什麼超能力都沒有的魔法師就是幕後主使者。Elphaba狠狠地拒絕後帶著魔法書狂奔出去,Glinda尷尬了一下"不好意思我去找她回來",魔法師派出大隊人馬下令緝拿知道太多內幕的Elphaba。

 

Defying Gravity

19       

Morrible女士向全奧茲國民宣布全民公敵出現了,要大家一起打擊惡勢力,"猴子們可憐的遭遇都是因為這個綠色皮膚的邪惡女巫,人人得而誅之,this WICKED WITCH!!!"。躲在暗處的兩個女孩驚慌失措,Glinda"沒關係的...妳..妳只要回去道個歉,妳為了見魔法師,努力了那麼久不就等這天...道個歉,妳想要的就在眼前啊"。Elphaba毅然決然地拒絕了Galinda的建議,她無法與偽善妥協,打算親手捏碎當初自己在"The Wizard and I"中所構築的夢想藍圖,即使與當權者對抗也在所不惜"一切都變了調,我只是一顆棋子,我沒辦法再受人擺佈了”。Elphaba此時只是拿著魔法書唸唸有詞地施咒,一旁慌張的Glinda”妳真是瘋了,不要管那些蠢咒語了,也許妳根本就沒有妳自己想得那麼強!”,在說這句話的同時,Elphaba剛剛施咒的掃帚飛了起來,她興奮地大喊,尋問Glinda是否要和她一起離開,"我們兩個一起的話,沒有什麼是無法達成的,一切會像我們夢想的那樣,Glinda一瞬間被動搖但實在無法承受那麼冒險的決定,她幫Elphaba披上了個黑披風,兩人互祝彼此選擇的道路一切順遂。就在追捕士兵破門而入的那瞬間,Elphaba乘著掃帚升空"So if you care to find me, look to the western sky",從此她成為Wicked Witch of the West,她曾經的偶像給過她這麼一句話"Everyone deserves a chance to fly",她要Defying Gravity。

好震懾人心的雙關用法,Defying Gravity。不得不說這首歌的舞台設計太強大了!除了一頭栽進Elphaba義無反顧中的感動,從舞台升空後,女巫逆著五道光束,表達著她不為惡的決心,全黑的背景與巨大的披風,很勉強才能看到她面部細微表情,但全寫在歌聲中了。看了那麼多好戲,第一次因為太震憾而邊哭邊全身顫抖,真的是,太棒的製作了啊啊啊啊啊!!!!!!!!!

 

ACT II

No One Mourns the Wicked (Reprise)

在奧茲國民間,有關壞女巫Elphaba的流言滿天飛:她如何傷人,如何詆毀大魔法師,而下一個受害者又會是誰? 歌曲由Citizens of Oz演出,在OBC中收錄於Thank Goodness前段。

 

Thank Goodness

WICKED07.jpg         

與Elphaba不同地,Glinda在與Elphaba一起去見過大魔法師後,接受了他的職務安排,類似形象大使,精神領導人。這天Glinda在Fiyero不知情的情況下,為她自己和Fiyero辦了訂婚派對,她邀請了奧茲國民眾,要大家暫且忘記壞女巫事件,幫她一同慶祝這令人開心的囍事。Fiyero知道這是訂婚派對後,似乎只有驚訝沒有喜悅。在派對上,眾人聊起壞女巫的流言事蹟"你們知道嗎,女巫會像蛇一樣脫皮喔,而且因為她太邪惡骯髒,據說用象徵純潔的清水就能將她消滅",這讓Fiyero非常不開心,想拉Glinda離開現場,Glinda"你以為我喜歡別人說Elphaba的不是嗎,我恨透了那些流言蜚語,但我不能在這種眾人都需要我來提升士氣的情況下離開呀",Fiyero"妳不是不能離開,妳是無法拒絕成為有群眾魅力的人",Glinda"我是不能啊,but who could?",Fiyero"You know who could, and who has"。就這樣Fiyero離開現場,Glinda幫Fiyero編了一個漂亮的藉口,在難過中還是維持著完美又幸福的形象,對群眾唱著"That’s why I couldn’t be happier"。

 

The Wicked Witch of the East

 tumblr_l0sbbcAwl01qzkclao1_500      

東方女巫指的是Nessarose,場景來到逃亡中的Elphaba家中,家裡有妹妹Nessarose和當初硬被湊成對的Boq,但Boq並不願意以情人的角色陪伴Nessa,而是以僕人的身份待在Nessa身邊。Elphaba偷偷來找Nessa,是希望她能跟身為地方官的父親求情並幫忙自己,Nessa回應說父親已因她的所作所為羞憤而死。Nessa並埋怨Elphaba一直以來只全心全力地為動物爭取權益,對大半輩子坐在輪椅上的她卻毫無作為。Elphaba靈機一動,拿出魔法書來唸唸有詞,對父親贈予Nessa的那雙銀鞋子施法,Nessa奇蹟似地站了起來,這時Boq發現來到家中的Elphaba。Boq一直以來算是被Nessa半強迫地陪伴著她"妳!妳跟妳姐有什麼區別妳們這對姐妹一樣邪惡。既然妳的腿全癒了,我也沒有留下來的必要了妳也知道,從我第一眼見到Glinda開始我的心就迷失在她身上,她就要訂婚了,我得趕快去向她表白我的心意"。Boq去意已決,Nessa心急就拿起剛剛Elphaba使用的魔法書胡亂施咒,Elphaba還來不及阻止,Boq的心臟開始萎縮並昏迷。Nessa哭著求Elphaba救他"請不要讓他在我殘破的生命結束之前離開我",為了救活Boq,Elphaba施了另一咒語,將他變成一個不需要心臟的機器人。Boq甦醒後對自己的模樣大吃一驚,逃離現場。可憐的Nessa,一心只為著她的小情人Boq,她哭喊著"都是Elphaba,是她把你變成這樣的,是她..."。

直到很後面,我才了解到Wicked Witch of the East的美麗,作者用其來彰顯Nessa和Elphaba兩姐妹個性的大相逕庭:Nessa對自我人生極度沒安全感的獨善其身,Elphaba不顧兒女私情捨己救人的大愛,兩人是同樣地令人心疼。這段曲子很短,並沒有收錄在OBC中,這是Boq中傷後,Nessa吟唱的禱告文,背景合聲搭配著Elphaba的施咒旋律,很美麗的橋段!

 

Wonderful

WICKED09.jpg     

Elphaba雖然知道Fiyero要訂婚了,但她並沒有想試圖挽回什麼,因為她的首要任務是回到翡翠城見大魔法師,準備要求他釋放那些成為俘虜的飛天猴。大魔法師認定Elphaba受夠了逃亡的日子之後就會回來見他他向她表示自己只是莫名其妙來奧茲國,莫名奇妙當上魔法師,他隨便耍耍嘴皮子就讓大家稱呼他“Wonderful”,一切也不是他願意的(大概就跟還珠格格的際遇差不多)。 他開出新條件利誘Elphaba且動之以情,希望吸收她進他的團隊。Elphaba"我有多希望回到從前,回到當初我比全天下人都還要相信你的時候。你先把猴子們放了吧"。為了取得Elphaba信任,大魔法師一聲令下,猴子們重獲自由到處亂竄。一陣混亂中,Elphaba在猴子群中發現被凌虐得不成羊形的羊教授Dr. Dillamond,畏畏縮縮的眼光並且已經無法說話;Elphaba"你知道我現在最想做的事是什麼嗎? is to FIGHT you till the day I die!我誓死跟你拚命"。談判破局,大魔法師再次下令拘捕Elphaba身為侍衛長的Fiyero衝進來,支開手下後,槍口改對著魔法師。此時Glinda不知從哪冒出來,正開心與Elphaba重逢的同時,發現Fiyero居然對魔法師做出這種舉動,連忙緩頰。令眾人跌破眼鏡地Fiyero告白"I’m going with her (Elphaba)",拉著Elphaba逃離翡翠城。

 

I’m Not That Girl (Reprise)

一下受不了被Fiyero叛變的事實,腦袋渾沌的Glinda向魔法師及Morrible女士獻計"想捉Elphaba嗎?利用她妹妹Nessa吧,傳出一些不利Nessa的流言,她馬上會到她身邊保護她"。Morrible私下對大魔法師說"Elphaba太聰明了,只有流言是不夠的,或許...讓天氣有些異動會不錯...(奸笑)"。所謂天氣的異動就是讓綠野仙蹤裡桃樂絲她家的房子被龍捲風捲到奧茲國來壓死Nessarose。Glinda心碎了一地,演唱 I’m Not That Girl (Reprise)。

 

As Long As You’re Mine

tn-500_rtuckldear        

場景來到夜晚的山野叢林間,Elphaba與Fiyero互訴情衷的歌。但我看到的是Elphaba推倒Fiyero的版本這樣。看過這版再讀過歌詞後,我確信編曲作曲作詞者的本意就是推倒沒錯XD。本來OBC裡我一定會跳過的曲目就是I’m Not That Girl和這首,滿討厭這種歌名的曲目,覺得沒什麼營養,套在什麼劇裡都行。沒想到看過這首歌的現場演出後,她馬上變我的寵妾。該場飾演Elphaba的Jackie Burns用情慾性極濃烈的唱腔詮釋,一下歌的”Kiss me too fiercley”真是很get my motor running,而且這才讓我發覺這編曲超有情境超用心,兩者是多麼契合,比地瓜薯條加梅粉還要優秀。加上Jackie看著Fiyero那種媚惑又熾熱的眼神和肢體,整個是要把他吞了一般。相較於OBC中Idina Menzel小家碧玉型的唱法,就很容易讓人忽略,有點可惜了這首歌。Fiyero喜歡Elphaba哪裡?為什麼寧願和她一起過逃亡的日子?他說"You’ve got me seeing through different eyes"。

曲終,Elphaba似乎在風中聽到Nessa的哀號,為了不讓Fiyero和她一起身入險境,她獨自飛奔前往尋找Nessa。場景來到一片玉米田中,Nessa已被房屋壓死,銀鞋被桃樂絲穿走,Glinda帶了鮮花來看Nessa。Elphaba無法接受Glinda怎麼會讓桃樂絲穿走那雙屬於她妹妹的遺物--銀鞋子,兩個女生發生了嚴重的口角(Catfight)還互甩了巴掌(這段台詞很有梗值得一看)。吵到一半,一群要捉拿Elphaba的士兵蜂擁而至,讓Elphaba驚覺Nessa的死不是意外,而是經人策劃的詭計。這時Fiyero衝出營救Elphaba,自己卻遭逮捕,被下令綁到田中央任由日曬雨淋。

 

No Good Deed 

tn-500_rtuck  

Elphaba已經不知道到底為了什麼在堅持自己的真心,不違大義本意原是make good,但她的堅持讓她與魔法師和Morrible女士之間的利益衝突危害到她最在乎關心的人--妹妹Nessarose、羊教授Dr. Dillamond和Fiyero。Elphaba拿起魔法書施咒,但內心的氣忿與焦躁不安已讓她無法思考要如何才能使Fiyero脫離險境。絕望又盛怒之際,Elphaba告訴自己,她要改變,“No Good Deed goes unpunished今後成為我的信念,就讓所有人都同意I’m wicked through and through,既然救不了你了Fiyero,No Good Deed will I do again”。

從The Wizard and I的Elphaba到No Good Deed的Elphaba,你看好好的一個女孩都被你們折磨成什麼樣了Q________Q,試想如此正向陽光的善良女孩要遭受怎樣毀滅性的打擊才會立下這種誓言。我只能說這首歌真的是具有爆炸性的戲劇張力,每次看戲都會被捲入Elphaba魔咒的黑洞裡,隨著歌詞曲把自己深深地埋在她由慌亂不堪到漸進邪惡的情緒中。

 

March of the Witch Hunters

01l  

緊連著No Good Deed,奧茲國民眾自發的打擊惡勢力敢死隊高聲討伐Wicked Witch of the West西方壞女巫Elphaba,機器人Boq跳出來現身說法"她把我的心弄消失so I’ll be heartless killing her,受害的還有這隻獅子(膽小的尋找勇氣獅怯場只露出尾巴),要是她當初能讓牠自己挺過難關,牠現在就不會是隻懦弱無能的動物"。民眾憤恨的情緒漲到最高點,Glinda眼見不對勁,向Morrible女士請求釐清真相,Morrible這時終於對Glinda露出真面目"妳是既得利益者,就好好當妳的奧茲國精神領導人吧,給我閉嘴"。

雖然在No Good Deed時我盡我所能地在同理Elphaba,但Witch Hunters的音樂一下,我就熱血抗奮了起來,一起在"Wickedness must be pusnished",Citizens of Oz的曲目真是太HIGH了。同件事情兩面看真是很血淋淋,到底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不顧後路地選擇不與現實妥協

 

For Good 

tumblr_l6b40lEYqs1qzkclao1_500        

場景來到Elphaba的基地,她正對被關在地下室的桃樂絲咆哮著"妳最好住口不要再哭了,膽敢拿走我妹的鞋,這就是妳的下場"。此時Glinda衝進來"趕快逃吧,他們要來抓妳了,妳已經走火入魔了,只是一雙鞋而已,妳就放了桃樂絲和那隻可憐的小狗托托吧"。Elphaba"妳走,妳管我要怎樣,我可是Wicked Witch of the West"。此時猴子信差Chistery帶了一張紙條給Elphaba,裡頭寫著Fiyero的消息,Elphaba對Glinda說"You had seen his face for the last time,已無心再戰的Elphaba落魄地說著"妳說得對,是時候了,我投降。妳趕快走吧,不能被人發現妳在我這兒"。Glinda不敢想像若Elphaba被抓到會有怎樣的下場,驚慌顫抖地說著"沒事的,我這就出去跟大家說明一切,妳會沒事的"。Elphaba"答應我千萬不要企圖幫我洗刷罪名,妳會被拖下水"。Glinda"我沒關係我不在乎啊"。Elphaba"但我很在乎,答應我"。

For Good歌下"那些我想做的事,我都無法靠自己達成了(把魔法書遞給Glinda),以妳現在的身份地位,要實現這些不是難事,一切就看妳的心了"。For Good是這兩個女孩要永遠離別前的告白歌曲,Elphaba"也許我們一輩子都見不到了,所以有些話想趁離別前告訴妳,So much of me is made of what I've learned from you, you'll be with me like a handprint on my heart,Glinda"人們都說,當命運將另一個人帶入自己的生命時,都會有一個原因,讓我們學會一些事I know I’m who I am today because I knew you",搶男人的心結也在歌中放下了,妳才是最重要的。

MELTING.png    

曲終。眼見Witch Hunters敢死隊就要衝進來了,Elphaba準備了一桶水,拉起白布簾,要桃樂絲來終結她的生命,結束一切。這一幕以剪影的方式呈現,小女孩將水潑向女巫後, 女巫發出悽厲的慘叫聲並漸漸溶化,一陣綠色的鬼火呈現在布幕上。布幕揭開後,只留下Elphaba的女巫帽和一個她隨時攜帶在身邊,屬於她母親遺物的綠瓶子。傷心的Glinda帶著Elphaba的遺物,滿懷著她離開前對她訴說的願望來到翡翠城,以要公開魔法師及Morrible的罪名為脅迫,要求魔法師從此離開奧茲國,並請Morrible吃牢飯。這時也由綠瓶子發現原來魔法師就是當初Elphaba母親的外遇對象,是Elphaba的生父,魔法師苦不堪言,但為時已晚。

 

Finale

tumblr_m7sn5aJVq01qftp76o1_1280.jpg      

舞台一邊回到劇初Glinda宣布西方壞女巫死訊的時空;另一邊演出Elphaba咒語奏效,她與Fiyero的相逢。Elphaba將Fiyero變成稻草人來免於風吹日曬對他的折磨,自己也毫髮無傷,只是他們必須從此消失在奧茲國以保全性命。這時候,Glinda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以自我為中心的小女孩了,她決定接下Elphaba的志業,她這麼和奧茲民眾說著〝這些日子以來,我們互相扶持渡過了這麼些令人擔心受怕的時刻,在將來的日子裡,我們一樣會接受類似的考驗,若你們信任我,我願意成為,大家的,Glinda,the Good〞。此時站在高空泡泡上的她,堅強,孤獨。終曲搭配著Citizens of Oz唱的慢版No One Mourns the Wicked與Glinda和Elphaba在不同空間對彼此唱出的心聲”Who can say if I’ve been changed for the better But, Because I knew you, I have been changed”, 落幕。 

OBC中Kristin Chenoweth的那句"Because I knew you"唱得真叫人柔腸寸斷,可以想見Glinda對Elphaba的無限思念與不捨,很值得一聽。在Dancing Thru Life歌詞中,Fiyero對生活的座右銘"Life’s more painless, for the brainless"也許是對應綠野仙蹤裡尋腦的稻草人而來。

OBC版本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g6biQdl3n7I

 

 

 後記:

 在篩選YouTube影片時,眼睜睜看到原卡司Elphaba--Idina Menzel唱到喉嚨壞掉的事實QQ。

 有人聲音好過演技,有人演技好過聲音;有人保留實力,有人用生命演戲,

 對於職崖生命長短這件事,我不知道該怎麼期待自己喜愛的演員。

 看到某些非常棒的Elphaba也會不小心在No Good Deed或Defying Gravity的高音出錯,

 可想而知,要在雲端顧及情緒還保持音準對百老匯一流演員來說也是很考驗的一件事。

 回想看過Jackie Burns的幾場表演,場場用生命演出,情感真摯,

 而在高音處耍花腔(riff)這件事在一週八個場次的帶狀演出變得多有誠意。

 真是超級幸運看到Jackie成為我第一位Elphaba:’)

 另外,在搜尋影片的同時也發現了兩位很棒的Elphaba--Mamie Parris和Eden Espinosa,

 對我來說,用真心完成的情感表述遠比維持完美的vocal演出來的重要的多。

 

 對於搭配Jackie的Chandra Lee Shwartz,她原本可能不是個有聲樂底子的演員,

 導致在No One Mourns the Wicked與Finale中無法有效傳達情感,

 但在她經過進化之後的演法與聲情, 及對喜劇的詮釋能力,我覺得是凌駕於其他位Glinda之上的,

 在整齣劇滿滿都是梗的情況下,她能拿到這個角色的演出機會倒也不令人意外。

 

 目前(Mar. 2015)在紐約百老匯Gershwin Theatre演出的Leading是

 Elphaba - Caroline Bowman和Glinda - Kara Lindsay,好戲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T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