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s01602  

Mamma Mia!

當初抱了還滿高的期待去看這齣Show,

畢竟這齣已經在Broadway裡頭闖盪了很多年,而且票房一直都不錯,

也走過了世界巡迴,甚至翻譯成了各種語言的音樂劇,

加上是由ABBA的經典老歌所串起,熟悉度自然也就不在話下。

雖然以前也有跟著爸爸的ABBA音樂帶跟過幾首歌歌詞,

但在去看表演前我還是有把Broadway version的整張專輯再run過!!

這次做功課的過程中,我學到了一個新詞”Jukebox Musical (點唱機音樂劇)”,

所謂點唱機音樂劇就是拿現成的歌曲為素材套上story lines而成的音樂劇,

並不是特別為音樂劇本身而譜寫出的歌曲。

Mamma Mia!並不是第一部Jukebox Musical,但好像是第一部成為個Hit的吧,

聽說當初影評們都不看好Mamma Mia!的初演,沒想到一炮而紅!!

 

 

Mamma Mia!的故事發生在希臘的一個小島上,

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Sophie即將要結婚了,

她很希望父親能夠領著她走紅地毯,但母親從沒提過她父親的事,

於是她偷看母親的日記,並寄了請帖給三個有可能是她父親的男人(死小孩),

故事就在她母親所經營的民宿裡展開..

 

 

Donna Sheridan,由Kaye Tuckerman飾演。

她一出場我完全就是一陣驚豔~真是我的菜耶!!

所經營的民宿大小事都由她包辦,是個獨立堅強的新時代女性,

但卸妝應該很可怕,因為太陽晒太多老很快...(毆)

 

Sophie Sheridan是由Chloe Tucker飾演。

自從經過Rock of Ages後,每次主角出場我都會抱以harsh的眼光(好mean耶我),

看他們到底值不值拿到這個Leading的角色..

Chloe是個年輕的小女生,由Cast介紹看來她的演出經驗並沒有很多,

不過整場看下來她算是我在這個劇組中比較喜歡的演員了..嘖~

 

Mamma Mia!中三位男角分別是Sam, Bill和Harry,

他們各和Donna有過一段情,而Donna心中的千千結則是落在Sam身上,

Donna的這間民宿還是她照著Sam的設計稿蓋出來的呢!

所謂愛到卡慘死,Donna可不就這樣!! 再次遇見Sam後,精明全成了一團醬糊。

 

另外劇中不可或缺丑角,也是女主角Donna的多年老友,Tanya及Rosie。

Tanya和Rosie常有令人噴飯的搞笑的對白和動作,非常不計形象的演出!

 

其實我覺得以Juckbox Musical來說,Mamma Mia!的劇情不算太弱,

在一片Off-Broadway的劇碼們中應該也還算中上..

(但你明明就還是Broadway紅牌之一啊啊啊啊),

劇本也都還賦予各角色某些個人特色,至少女角們是,但男角就差的多。

我覺得可惜掉的是Mamma Mia!的曲目無法發揮出角色的個人特質。

譬如說,像Donna這樣強勢的女性遇到心底的那個舊情人時,

無法拋下的自尊及糾結的情緒在舞台上的張力應該可以更好,

小情小愛的曲目顯得不夠讓Donna的情緒伸展開來,

只有Winner Takes it all稱得上與Donna的個性相符。

劇情中,三位男角也各有不同的職業與興趣,代表著各自吸引著Donna的特質。

但三位男角演唱的曲目也無法把其個性或故事表露出來,

感覺很多戲碼也都能夠套上這樣的歌曲。

不過還好ABBA的這些歌的確也都很動聽,就不計較太多了,

我只能說Jukebox Musical要做到好真是一門學問耶!!

 

 

撇開Jukebox Musical的原罪(?)來說,

這個巡演班的Cast我還挺不滿意的,

還好Mamma Mia是齣熱鬧的劇碼,一堆合唱曲,才能稍稍cover掉一些缺點。

看了那麼多劇,我發現我愈來愈偏愛”演““唱”要並重的那種曲目。

像Dancing Queen、Money*3那種大排舞那種場面當下看會很High,

但看完之後好像也不會特別留下什麼東西。

能夠”演““唱”並重的曲目就好像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

樂隊前奏一下,我就完全入戲,

Sophie穿著新娘禮服坐在化妝台前,媽媽Donna幫著她梳頭,

看著從自己指縫中流過的女兒的髮絲,唱著心中獨白,

“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 all the time, I try to capture every minute

Each time I think I’m close to knowing, She keeps on growing

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 all the time”

歌詞樸實又溫馨,是很touching的一首歌,

隨便演隨便唱我都能跟著母親要嫁女兒的那種心情自己哭得很開心XD

不料Kaye的低音被樂隊吃掉,整個主歌的歌詞糊得亂七八糟(大翻白眼),

這時就會再次回想起Mary Poppins中演唱Feed the Birds的Janet Macewen,

如此強大又具有穿透力的中低音~(雞母皮)

另一個讓我感到很囧的橋段是Sam演唱的S.O.S.

Christian Whelan副歌的高音唱得脖子的筋都爆出來了@@

是我第一次在看表演的場合中發現~啊..這個人用喉嚨唱歌耶,超怕他破音的QQ

我寧願相信他們是不小心被傳染感冒或剛好狀況不佳,

也不想要巡演的Cast被挑得這麼不細緻ˊ ˋ

 

雖然抱怨那麼多~但總歸來說,還算是一次滿愉快的經驗,

它只是與我的期待不相符而已(毆),

安可曲Dancing Queen時,看一大廳子的人都跳得那麼開心,

我也和隔壁的歐巴桑一同搖來晃去,好妙的感覺;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T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