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_BookMormon      

影音連結更新2013/6/21

 

The Book of Mormon

The Book of Mormon摩門經算是一部在諷刺摩門教的音樂劇作品,他的作(曲)者另外為大家熟知的作品有Frozen(冰雪奇緣)和South Park(南方公園或南方四賤客)。在台灣,大部分人對摩門教唯一的印象應該就是騎著單車兩人為一組又襯衫筆挺的白種人傳教士。而The Book of Mormon這部劇講的就是這對主角傳教士被分發到一個非洲國家烏干達(Uganda)的傳教趣聞。這部劇的台詞歌詞清晰易懂,非洲角色有非洲口音也還滿容易聽的。

如果要了解歌詞梗可能需要這些資料(整理自Wikipedia):

猶太教是由西亞地區的游牧民族希伯來人所發展出的宗教,後來在猶太教的基礎上衍生出了基督教。猶太教的聖經在基督教中稱為舊約聖經,而基督教的基本經典”基督教聖經”則由“舊約聖經”及“新約聖經”兩大部分構成。摩門教,正式名稱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教徒們彼此互稱自己是”後期聖徒(Latter Day Saint)”,摩門教的經典除了舊約聖經和新約聖經外,還有一部“摩門經”,而其聖地為美國猶他州的鹽湖城(Salt Lake City)。摩門教的歷史起源故事(簡化惡搞版)會在這部劇的劇中劇和歌詞中慢慢陳述出來。

在美國從事宗教相關服務的人員似乎都會用同一個名字(first name),然後用自己家族的姓氏為姓(last name),例如Sister Act修女也瘋狂音樂劇的修女們就會叫Mary Robert, Mary Theresa,在這部劇中的摩門傳教士共同使用的名字則是Elder。劇中傳教士的年齡設定大約是18-22歲的年輕人,觀眾可以用這個年齡段的心態去思考他們的行為模式。

 

The Book of Mormon中主要演出角色有:

Elder Cunningham:男主角一號,本名Arnold,丑角小胖,對人際經營沒自信,常為了附和同儕言論而編造一些謊言

Elder Price:男主角二號,本名Kevin,熱愛迪士尼,相較於Arnold來說,他就是一個相貌堂堂,從小遵循著父母期望長大的孩子,成長路上的順遂也讓他對自己將來的人生有很高的期待

Joseph Smith:摩門教先知(以某種方式得到神的啟示的人)

Mafala Hatimbi:烏干達某村落村長

Nabulungi:女主角, 烏干達某村落村長女兒

General ButtFuckingNaked:xxx將軍,算是地方惡霸,姦淫擄掠樣樣來

 

ACT I

Prologue

用劇中劇開始來敘述摩門教的起源故事,劇中劇裡頭有三個角色Mormon,Mormon的兒子Moroni和耶穌。Mormon是古早時候帶著一群猶太人划船來到美洲紐約州發展的領導人,也是一位先知,這個民族宣稱他們遇見耶穌,並把一切記錄在一本叫金頁片(Golden Plates)的黃金書裡(好像論語!?)。耶穌告訴Mormon要好好保存金頁片並留傳下去,於是Mormon將金頁片交給他的兒子Moroni,Moroni把它埋在一個山丘上,希望以後有個有緣人能夠找到它。

 

Hello

tn-500_hellofromthebookofmormon  

場景來到摩門教傳教士訓練中心,Hello這首歌就是Elders正在做陌生拜訪的會話和宣傳摩門經的最後練習。Elder Cunningham也從這首歌就開始白目“(傻笑)你想要換個宗教信仰嗎,我有一本耶穌著作的書~免費喔!!”。這首歌的合聲寫得真是太`美`麗`太`可`愛`了,一百個叮咚門鈴一百種哈囉,非常有音樂劇氣氛的一首歌。

東尼獎頒獎典禮表演橋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OKkLV1zE8M0

Two By Two

20120913__mormon_company    

終於,Elders完成訓練要被分成小組及分派到各個國家了。這時候Elder Price自白他對宗教的熱忱及自己的期許”對一個摩門孩子來說,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候就是這趟任務了,我要出去治癒世界上其他國家人們的心靈!!”,看著其他Elders一組一組地被分配到相互要好的隊友和聽起來很高級的地點像是挪威法國日本,Elder Price也和天父祈禱”拜託拜託讓我去奧蘭多吧(美國迪士尼樂園所在處)”。但最終,他被分配到了跟白目咖Elder Cunningham一組,Price極度不爽,而且地點在烏干達。Elder Cunningham整個超樂天“烏干達?酷耶!那在哪?非洲?太好了~像獅子王~~!!”。到了前往烏干達的那天,在機場的場景,劇組還惡搞音樂劇獅子王,找了獅子王開場曲Circle of Life狒狒拉費奇唱歌的片段讓Price家人為Price送行。

 

You and Me (But Mostly Me)  

兩家人都離開後,剩下他們兩人,Cunningham一直說些白目的話惹惱Price“我們要黏在一起兩年耶,我們一定會變好朋友,雖然我的朋友們到最後總是離開我,但你不行耶呵呵”。這首歌是Price對Cunningham唱的歌”我們就要一起改變世界了,兩個人,但主要還是我(挺)” ,Cunningham倒也很開心的自願當個小跟屁蟲就好。

 

Hasa Diga Eebowai

book-of-mormon_jpg_470x417_q85  

終於到達了兩人要服務的在烏干達的小村落,村落的第一幕就是一個村民拖著一整隻的牛屍體晃過整個舞台(這幕我笑瘋了!!)。就在兩人還在驚奇著眼前的景象時,他們的行李就被人搶劫走了,痴傻了幾秒後,村長笑笑的前來歡迎他們“報警來不及啦,警察局在兩天路程的距離之外,壞事總會發生的,跟我唸Hasa Diga Eebowai,事情過去就算了。食物不夠吃,老天不下雨,得了愛滋,Hasa Diga Eebowai”。本來還很開心地一起放聲大吼這個標語,但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是”Fxck You God”之後,兩人大崩潰。村長並讓兩人知道村落中大多數人都有愛滋,“民間習俗謠傳著與處女發生性行為就能治癒愛滋,處女漸漸沒有後,病人們就找嬰兒下手,你說,是不是該Hasa Diga Eebowai一下”。這首歌也算是在惡搞獅子王裡頭的Hakuna Matata,澎澎丁滿對小獅子辛巴灌輸的樂天概念。

曲終,村長女兒Nabulungi就帶著兩人到他們的住所”不論晚上多熱,你們都不能打開門窗,門窗是你們對抗蚊子、帶傳染病的昆蟲及......獅子的唯一屏障”。

影音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bPTriCgrd8

Turn It Off

Book-of-Mormon-624x344  

來到摩門教在村落中的據點房間,其他Elders學長們熱情歡迎他們兩人的加入。在Price得知學長們還沒拉到任何村民入教(Baptized)及這一整天的文化衝突後,他感到很困惑又沮喪。Turn It Off是學長們唱來安慰他的曲目“所有負面的情緒都像關燈一樣把它關掉就好”。在這首歌中槍的是蘋果哀鳳。

 

I Am Here for You

book_of_mormon_musical_05_580  

晚上兩人回到房間裡後,Price很慎重地跟Cunningham交代了一些事項,說明他們的任務有多麼神聖重要,Cunningham覺得Price太緊張了,就像哄小孩一般地唱了這首歌給他聽”Sleep my little buddy, put your cares away...,學長們都還沒成功讓任何人入教沒關係,這樣在你做到時才會突顯你有多重要,別忘了你跟我說的,你是最棒的,我一直都會在你身邊喔^.<”,Price雖然小小的翻了白眼,但還是笑笑的入睡了。

 

All-American Prophet

mormonmusical_1931047b  

隔天一早村落某處,村長正在警告女兒Nabulungi不要再亂跑到市集去了,惡霸將軍到處在找女孩子麻煩。Price和Cunningham正開始這天傳教的行程,抓了路人甲就問”您有發現您生命中少了什麼嗎”,路人甲轉過頭看看自己家的破茅屋再轉回來看著Price ”..........”,Price”現在~我要跟大家介紹一本無敵好用的書”,路人乙”拜託,那本聖經我們每個人都有,根本沒用”,Price“那當然沒用啊,因為那是基督教的東西(中槍),我們是摩門教(陽光微笑)”。

開始進入All-American Prophet,這首歌講的是摩門教的發展故事,有劇中劇表演,由Price和Cunningham唱雙簧說書給村民們聽:

從前有個叫Joseph Smith的人(摩門教先知,曲中Elders以Joseph為美國人為傲),耶穌告訴他”聖經其實有第三部份,它(Golden Plates金頁片)埋在你家後院,去把它挖出來吧”,Joseph把金頁片挖出後,天使Moroni跟他說“請把它抄寫在紙本上並發揚光大,千萬不能讓人看到金頁片,即使被人們懷疑,你也不能拿出來(歌詞寫法和表演者演唱語氣應該是在諷刺金頁片真實性)”。Joseph向大眾宣傳金頁片內容理念時果然被質疑了,金頁片裡告訴信眾要去找一片聖地(Promise land),所以Joseph帶著一群跟隨者到處尋覓,但走到哪被趕到哪,更不幸地Joseph在途中被暴民幹掉了,於是就由Joseph的好友Brighham Young帶領信眾繼續往西行,他們終於在猶他州找到了一片淨土--鹽湖城(Salt Lake City),摩門信眾在此落地生根並將理念拓展到全世界。細節可以參考歌詞,很有趣的一首歌。 曲終,惡霸將軍登場,看到一群人聚集著聽Elders講話,他很不爽,就開槍斃了一個朝他頂嘴的人,Elders及村民落荒而逃。

 

Sal Tlay Ka Siti

村長與女兒躲回家中,小心翼翼向窗外探頭探腦,女兒Nabulungi實在受不了這樣的生活了,告訴爸爸她想要改變這樣的生活“以前媽媽總是跟我說有個地方是只有歡笑沒有死亡的,一直以為是她為了減輕我的痛苦在哄我,沒想到真的有這個地方存在--Sal Tlay Ka Siti(鹽湖城Salt Lake City非洲口音),那裡會有很多羊肉和麵粉,每個街角都有紅十字會,也沒有蒼蠅會咬你的眼珠,所有人的生命都是無價的,是不是如果我心中信仰,只要跟隨著那些白人男孩,有天就能夠到那兒了呢,原來媽媽跟我說的都是真的,Sal Tlay Ka Siti”。

雖然知道某些非洲國家人民生活很困苦,但聽到劇中非洲孩子這樣具體化的心願還是忍不住在戲院飆淚(但看這齣哭真的很丟臉xD)。[偷置入:因為看了這齣戲,前陣子就透過 家扶中心http://www.ccf.org.tw/ 認養了一個烏干達的小朋友,台灣小朋友的認養目前滿額但可排隊候補,請大家發揮善心多做公益♥。]

影音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i30e9BFqkJw

Man Up

book_of_mormon_musical_03_580  

Price因為親眼見到一個人在他面前被子彈貫穿腦袋死亡,整個大崩潰,衝到他們的據點營區告訴大家他待不下去了要申請轉點,Cunningham很真心地對他說”要轉點的話,我跟你一起,我們可是好兄弟好搭擋”,但對Cunningham積怨已久的Price在此時爆發了”誰跟你好了,我們只是不小心被分在一組,我根本就跟你不合”,一直以來都嘻皮笑臉的Cunningham收起搞笑的恣態,臉沉了下來”我了解了,沒關係OK的...”,他又再次被朋友拋棄了,Price知道話說重了但似乎道歉也來不及了。

這時Nabulungi找來了,說是決定要幫他們召集村民來聽傳道,要請Cunningham轉達給Price。Cunningham”來不及了,Price在準備申請轉點了“,Nabulungi”不如就你來吧“。一向都只擔任幫腔角色的Cunningham其實根本沒仔細研讀過摩門經,對Nabulungi的邀約他實在很囧,直到他對自己唱了這首歌”Man Up”。”耶穌要去受刑時有想要逃跑或像個女人一樣尖叫嗎,他為了救贖眾人,像個男子漢一樣一肩擔起所有的罪,耶穌教我們要硬起來,是時候了~我要硬起來”。

 

 

ACT II

Making Things Up Again

4 BOMTour2521r2  

非常不熟悉摩門經內容的Cunningham也只好照本宣科地逐字唸給村民們聽,大家也聽得昏昏欲睡,有些村民開始質疑起到底經文能夠幫助到他們什麼,Cunningham被大夥逼急了之後就開始亂扯”以前那邊的人愛滋更嚴重呢,主跟他們說....”,邊扯他邊良心不安,他父親和先知Jeseph等人的幻象就跑出來向他唱”You’re making things up again, Arnold你又在亂編故事了”,Cunningham的意志一邊在跟幻象打架一邊繼續和村民們傳(他自己編的)教義”強暴嬰兒根本不能治療愛滋,主對Joseph說~你使用這隻青蛙吧,青蛙才是能夠治療愛滋的東西...”。Cunningham覺得自己不是在說謊而是在幫助人,而村民們也著實相信了他。

 

Spooky Mormon Hell Dream

paskmormon1  

場景來到Price的夢境中。一剛開始他以為自己到了奧蘭多(他愛的迪士尼所在處),很快他發現了自己身在充滿魔鬼的惡夢之中,一定是因為他不遵守教規離開他的搭擋,因為小時候當他做壞事時,一樣做了這個夢。在這首夢境歌曲中的魔鬼包括了真實歷史上的大惡人及流行電影中的大反派,他邊跟上帝求饒一邊被惡鬼追趕,卻只被上帝回了一句”You’re a Dick”XD,他跟上帝發誓他絕對會重新開始,不會再打破教規。

 

I Believe

115947234.jpg.CROP.rectangle3-large  

Price醒來後發現自己被Elders學長們包圍著,他是在公車站牌處昏倒被救回來的,他向Elders保証他會好好做他該做的事,不會申請轉點了。這時候Cunningham很搖擺地走進來告訴大家他找到十幾個人要入教會了,Elders一窩蜂圍住Cunningham,冷落了同組的Price,聽到Cunningham說“但村民依然很害怕惡霸將軍”,Price不知哪來的自信及使命感決定要去感化惡霸將軍,衝出房間直搗惡霸將軍營區。I Believe歌下,“雖然我從小樣樣好那又怎樣,我居然動搖了我對天父的心,我不知道我到底在怕什麼,被子彈爆頭,哼,沒什麼好怕的,我不能再有遲疑了,我相信天父對一切都有安排”,歌曲唱到正激昂處,Price衝進惡霸將軍的帳篷,十指緊扣對方的手繼續 I Believe,”You’ll be a Mormon, and a Mormon just Believe~~~”,但Price亂跑去感化將軍是要付出代價的.......QQ。

東尼獎頒獎典禮表演橋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XuMI2R79U7c

Baptize Me

MormonJamesGad  

在村落廣場上,Cunningham繼續編著他的摩門故事跟村民們傳教,而村民們居然也都有心靈被安撫到的感覺。Nubulungi很感謝Cunningham為村民所做的一切,並請他幫她做入教儀式(Baptize)。這首歌也稍稍惡搞了Baptism,讓對唱唱得很曖昧,Cunningham”I’m about to do it for the first time, with a girl...”。

影音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nKEdVAaKQo4

 

I Am Africa

1.161316  

繼Nubulungi接受入教儀式後,十多個村民也讓Elders做了入教儀式,成功在非洲這片土地榮耀神的Elders唱著”We are Africa”。前面Price貿然衝去感化惡霸的下場揭曉.....他被肛肛好了QQ,Price再次受打擊,心靈受創。

曲終,場景來到小咖啡攤前,Price用咖啡把自己灌得爛醉,看到迎面走來的Cunningham,Price酸溜溜地說”唷!這不是我們最優秀的傳教士嘛”,然後像說醉話般地開始從他小時候講起他為什麼愛迪士尼愛奧蘭多“你以為我相信摩門經裡面那套鬼話嗎,我是為了能得到福報,身後可以去我的奧蘭多星球,噢我的奧蘭多”。其實Cunningham來找Price一方面是關心他,另一方面是因為教會長官要到烏干達來做視察,他必須找回Price來呈現他們的組合搭擋,但兩人起了爭執,Price認為Cunningham是因為需要他作樣子才來找他。

 

Joseph Smith American Moses

tumblr_lm1f5ph8XS1qf9unmo1_1280  

這天摩門教高級長官來到烏干達據點視察,長官很開心地表揚Cunningham及Price。這時候Nabulungi突然出現,告訴長官們村民希望帶給他們一個歡迎儀式,村民們穿著自製的戲服要演出他們學習的摩門經內容,Cunningham一整個大囧,因為他傳的道基本上加諸了很多他自己編的故事,本想阻止,但長官卻一口答應Nabulungi的邀約。這首曲目演的就是村民們認知的摩門故事Joseph Smith, the American Moses,其中一則像是Joseph得了愛滋原本要“使用”嬰兒治療,然後被上帝制止,改“使用”青蛙,還有其他很扯的片段就不便用中文打出來了,看歌詞吧,劇終是大家在 Sal Tlay Ka Siti鹽湖城生了很多小孩,組成了一個摩門家族天堂。

摩門長官和其他Elders看到臉都綠了,Cunningham在一旁大飆汗心知不妙,離開現場後,長官大發飆並跟Elders說馬上關閉這個傳道據點。這時候Nabulungi跑來,本來很得意他們的傑作想問問Cunningham如何,並且要交付Cunningham她準備好的要去鹽湖城天堂的計劃,卻沒想到現場氣氛僵到一個不行,Cunningham有點吃驚並抱歉地對她說”對不起...我沒想到妳是認真的要前往鹽湖城...鹽湖城只是像天父一般的存在...”,Nabulungi”但你說我們只要聽你的話就能到鹽湖城天堂啊,我知道了...你們就是一群生活在你們閃亮世界,然後旅行到鄉下來對我們這些不幸的人說一些愚蠢的話的傢伙,You crushed my soul...”,Nabulungi離開現場傷心大喊”Hasa Diga Eebowai”,長官請Elders收拾行李準備離開烏干達。

來到Price與Cunningham獨處場景,Cunningham從小到大總是把事搞砸,但他知道這次他的謊言真是撒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了,他害整組的傳教隊員的任務失敗,害Nabulungi傷心。突然,Price像是頓悟了什麼一般並跟Cunningham說”其實你是在教我對吧,做為一位傳教士,我只是一直想著自己能夠達到怎樣的成就,然後失去了信念。是你,是你讓那些無處可去的人們變得快樂、美麗,還wear costumes, it was almost like......(唱起來)Orlando”  XDDD,我愛死貫穿整部劇的奧蘭多梗了!!!

在村落廣場上,村民詢問Nabulungi摩門長官喜不喜歡他們的歡迎劇時,她只說”忘了這一切吧,也忘了Cunningham....他..他被獅子吃掉了”,不想要村民們知道實情的她這麼回答著。本來因為有了信仰而有勇氣反抗惡霸將軍的村民再次向將軍頂嘴時,Nabulungi卻阻止村民並向將軍低頭,說出了實情”Cunningham不會再來了,鹽湖城天堂也不是真的”,這時年長的村民們會心一笑對Nabulungi說“你知道嗎,當Joseph Smith死的時候他也沒放棄希望啊,而且鹽湖城並不是一個真的地方,那是一個理念是一種象徵,而且你不會真的以為Joseph Smith真的Fxck了一隻青蛙吧...”,Nabulungi的眼神中突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並對於村民們心裡存在的這種信念感到感激。這裡台詞雖然好笑,但還亂溫馨一把的。

 

Tomorrow Is a Latter Day

34c84ee3ff6b67244aef8933e1aaf3cbd874301a  

這時候Elders學長們拖著行李來到了村落廣場,Price“即使這個據點被關了,我們還是可以留下來啊,想當初我們是抱著多大的理想來到這裡想幫助別人,只要我們一起,沒有任務中心的支持,我們一樣可以把這裡變成非洲人們的天堂,沒有任務中心的認可,我們依然是摩門聖徒(Latter Day Saint)”,進入歌曲Tomorrow Is a Latter Day,Price和Cunningham及其他Elders都自願繼續留在這個烏干達小村落幫助村民。Tomorrow Is a Latter Day的後段是Hello (Reprise),回到”Hello”的場景,但這回的傳教士們是這群可愛的村民,帶著有趣的口音叮咚哈囉,還著襯衫打領帶,要跟其他非洲人民傳教,宣傳他們宗教的經典The Book of Arnold Cunningham,是的~Cunningham成了這個小宗教的先知,而惡霸將軍也在傳教士列內唷,他叫Elder ButtFuckingNaked!

謝幕謝到最後,台上演員們齊唱著Hasa Diga Eebowai的改詞版,我想應該是非洲語的我愛上帝吧:),The Book of Mormon溫馨落幕。

 

 

後記:

The Book of Mormon的OBC算是少數我在看劇之前就愛上的一張專輯,雖然這齣劇沒有其他百老匯作品壯闊華麗的場面背景,但它的音樂性實在是太...音樂劇了(詞窮),它的歌詞編曲都非常地情境化,而像Hello這種可能有七八個聲部以上的和聲曲目,聽現場演唱真是幸福到要爆表♥。另外他們挖苦惡搞的功力實在是優秀,無法掌握到歌詞台詞的話會很可惜。

這部劇充滿了限制級類的笑點和宗教方面的玩笑話,有這方面的忌諱的可能要考慮一下。我也滿不能接受低俗類的笑點,所以相關片段我的眼睛和耳朵都會稍微選擇性地躲一下。讓我感到很新鮮的是看到滿屋子信上帝的人看這種劇笑得那麼開心,不得不說美國人真是很open-minded!

我覺得很加分的地方是,諷刺作品用這樣圓融正向的方式作結尾,很像在說”不論是什麼宗教,能夠使人心靈豐富的就是好宗教”,有種不只是喜劇,圓滿了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T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